close

/ ?

一、來到孔子故鄉,感受孔子精神,找尋孔子教育精髓/ 當我來到孔子的故鄉——山東曲阜的尼山,我對孔子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,這里,有孔子的塑像,有孔子創辦的大學堂,有孔子的生平介紹,有“金聲玉振”演繹,有無數前來朝拜的人,人們帶著無限的懷念,帶著無數的疑惑聚攏到這里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也許來過的人都會被征服與震撼,之前,我對《論語》中枯燥的內容沒有多大的興趣,背誦也覺得索然無味,尤其是《尚書》,/ 詰曲聱牙,當我到了這里的時候,我才知道自己懂得孔子的太少,恨不得一下子就把這里的琳瑯滿目都裝進腦袋里帶走,全部裝進相機里,可是相機沒電了,相機也不能拍下那么多孔子的思想,孔子的言論,孔子的傳說,孔子的故事,眼睛不夠我看,耳朵不夠我聽。帶著對孔子的尊敬和仰慕,帶著對孔子的崇敬和頂禮膜拜。我感受到孔子的偉大與平凡,親切與莊重,累積與深邃,失望與夢想,疲憊與力量。一個人可以詆毀孔子,一個朝代可以漠視孔子,但是孔子的思想文化依然如青蔥茂盛的草,植根于大地,永世流芳。《禮記》有“賢者狎而敬之,畏而愛之。禮者不可不學也。夫禮者,自卑而尊人。富貴而知好禮,則不驕不淫;貧賤而知好禮,則志不懾。”二、孔子像原以為孔子是一個無趣的人,如他的《論語》,但是當我看到孔子像的時候,感到一股強大的沖擊力,直擊眼眸。導游說:“孔子像高72米,象征72賢人。底座18米,按照‘可親、可敬,師者、長者、尊者’的形象進行塑造,是世界上最大、最高的孔子像。”隔著石牌坊,看到了一尊束發飄髯的長者,穿著春秋時的云袖長衫,彬彬有禮的站立山腰,仿佛比青山還要高大,上方是藍天白云,孔子徐徐的向我們走來。到了近處,仔細的端詳孔子像,覺得孔子像真的不一樣。圖片上看到的孔子像往往是冷冰冰的,只有親臨現場,才能看到孔子塑像的宏大氣魄,仿佛有了靈性,有了活力,有了微笑,也好像有了生命,從中可以看出孔子親切的面容,看到孔子謙和的表情,看到孔子儒雅的禮儀舉止,感到孔子正直的為人,充分的享受到孔子仁義理智信的濡染。我看過那么多造像雕像,還是覺得孔子真實,笑容溫暖,充滿了人性關愛和悲憫情懷。三、大學堂 (大廳見上圖)大學堂大廳,這是孔子執教,弟子們學習的地方,這里陳列著六面屏風,采用木雕雙面刺繡,藝術繪畫賞心悅目。有工筆畫大師蘇百鈞的作品《鳳凰花木圖》,蘇百鈞的第二幅畫陳列在人民大會堂,取意于孔子曰:“君子修道立節。”齊賢廳,這里氣派莊重,主要是講學、習字的地方,我也跪在地上恭敬的寫了一頁,“君子坦蕩蕩,小人長戚戚。發憤忘食,樂以忘憂,不知老之將至云爾,仁遠乎哉,我欲仁斯仁至矣。”(出自《論語》)這里場面恢弘,象征孔子的偉大品德,讓自身達到至善。“博學之,慎思之,篤行之。”裝飾有東洋木雕,漆藝書法。七十二賢郎雕塑 / /(見上圖)由歐陽寧明老師創作的“杏壇社教圖”,采用山西的泥塑法,創作了72賢人的雕塑,栩栩如生,再現了當年孔子及其弟子的動作姿態,還有他們廣為流傳的故事。子路耿直勇敢,亦師亦友,當他看到老師要給叛臣做事,子路強行阻攔,孔子未能成行。說明子路有敏銳的觀察力,老師也有一心做官,頭昏腦漲的時候。顏學,謙遜好學,“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”孔子認為顏回好啊,貧窮卻熱愛學習,“貧而樂,富而好禮。”“不遷怒,不貳過。不幸短命死矣,今也則亡,未聞好學者也。”鞭打蘆花,孔子的弟子閔子騫十歲喪母,其父再娶,但繼母李氏對他虐待,給自己親生的兩個兒子做的棉衣里裝的是棉花,給閔子騫做的棉衣里裝的是蘆花。冬天外出駕車時其父發現了這件事,決定休了李氏。但閔子騫盡力勸說,雙膝跪地以情動父:“母在一子寒,母去三子單。留下高堂母,全家得團圓。繼母深受感動,遂對三個兒子一般看待。后人有詩稱贊:“閔氏有賢郎,何曾怨后娘;車前留母在,三子免風霜。”孔子嫁女,公冶長,是孔子的七十二賢弟子之一,聰穎好學,德才兼備,深為孔子賞識。但公冶長出身貧寒,還坐過監牢,那孔子為什么還要把女兒嫁給他呢?孔子曰:“子謂公冶長,可妻也,雖在縲紲之中,非其罪也。以其子妻之。”“仁義禮智信”五個展廳氣勢磅礴,各有特色,各有千秋,讓人目不暇接。(見上面五幅圖)《金聲玉振》表演濃縮了孔子一生各個時期的活動和禮儀規范,通過表演,場面震撼,在禮樂聲中,我們看到儒學文化博大精深,千年禮儀之邦的浩蕩風范,薪火相傳的優秀精神,在舞臺藝術的演繹中感悟做人明禮的態度方法。四、追尋“萬世師表,至圣先師”的路孔子一生志向遠大,學識淵博,從20歲涉入官場到73歲離世,都在希望自己的博學才能得到國君的賞識重用,以實現平生的政治抱負,但是卻處處碰壁,終未能得志,遺憾終生,孔子雖然看慣了小人得志,但是始終不放棄追求的步伐,成就了至圣先師的英明。1. 孔子學師孔子學鼓琴於師襄子而不進。師襄子曰:“夫子可以進矣。”孔子曰:“丘已得其曲矣,未得其數也。”有間曰:“夫子可以進矣。”曰:“丘已得其數矣,未得其意也。”有間,復曰:“夫子可以進矣。”曰:“丘已得其人矣,未得其類也。”有間,曰:“邈然遠望,洋洋乎!翼翼乎!必作此樂也。默然異,幾然而長。以王天下,以朝諸侯者,其惟文王乎!”師襄子避席再拜曰:“善。師以為《文王之操》也。”故孔子持文王之聲,知文王之為人。師襄子曰:“敢問何以知其《文王之操》也?”孔子曰:“然。夫仁者好偉,和者好粉,智者好彈,有殷勤之意者好麗。捕是以知《文王之操》也。”/ 可以看出孔子學習的專注與深刻,學一樣就學到精煉處,熟悉到內心,如果學習到這樣,還有什么學不會的呢?2./ 孔子也有被人鄙視的時候/ 有一次,魯國的太廟要舉行祭祀大典,可是有個祭師臨場生病,需要找人代理,這時候,大家想到了孔子,因為孔子從小就以知“禮”而聞名。但是有人覺得孔子年輕,又沒有做過,對孔子沒有看好。但是沒有別人來擔任,就只好讓孔子代勞了。孔子進入太廟,每件事,每個細節都慎重的向其他祭師們請教。反對他的人抓住這件事不放說:“誰說陬地的那個小子知禮?他就是外行嘛!”這些差評傳到學生們那里,子路說:“老師,您對那些禮節不是很清楚嘛?你還跟他們問東問西,為什么呢?他們都說你什么都不懂?”孔子說:“你知道禮的精神在于敬,這樣才是合乎禮,這一次太廟榮典,需要謹慎,所有,為了慎重,我要問個確實,這種敬謹的態度就叫做禮。順便再告訴你一句,/'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是知也。’”所以不知并不是件可恥的事,不知道假裝知道,才是可笑的事呢!孔子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,俯下身子,傾聽別人的建議和意見,向別人請教,這才是一個人做人的基本禮儀道德啊,所以我們向別人求教并不是不光彩的事情,而是必須具備寬闊的胸懷啊!向我們不認識的人請教顯示自己的謙虛,向專業的行家請教充實自己的學識,向譏諷我們的人請教磨煉自己的意志,我們因此而海納百川,而那些譏笑嘲笑別人的人卻成了風中的塵埃。一個人有了這種精神,還有什么樣的大門不為他敞開呢?3./ / / 也曾狼狽因為孔子在魯國不被重用,受到排擠,于是孔子駕著馬車,周游列國,他們一行來到了宋國,宋國的馬桓/ 魋tuí毫無理由的要加害孔子,也許是覺得孔子不該在世上擁有比自己更大名聲吧。弟子們勸老師:“老師,這幫歹徒,心存不善,我們還是離開這地方吧。”孔子說:“天既賦我以如是之德,則桓魋其奈我何?”孔子大意是說:“我們不要怕,老天使我擁有大道天德,桓魋他能把我怎么樣?”桓魋想殺孔子,手下敬畏孔子,就沒有下手,孔子的弟子勸老師,“還是逃命要緊,先保護好生命才有那些德行。”于是孔子和弟子們開始四散逃亡去往鄭國,準備到鄭國集合,畢竟人家想殺的人是孔子,所以還是和弟子們分開比較好。子貢最先到了鄭國,他一直在等孔子,聽鄭國人說:“東門外有一個老人,精神頹廢,有點像喪家的狗。”自貢馬上想到自己的老師,就去東門外看,果然是孔子。就說:“老師,您在這兒啊!”言語間不勝喜悅。孔子也高興的說:“是不是有人告訴你我在這。”自貢說:“那人描述你像堯,肩像子產,還說您像喪家的狗。”孔子說:“說我像堯有點胡亂說說,不過說我是喪家的狗,可真是形容得好,哈哈。”可見,偉大的人,不是沒有人來抹黑,只是永不被抹黑而黑。4./ 聆聽老子教誨有一次孔子去拜訪老子,老子剛洗過頭,沒來得及梳理,蓬松散亂成一團,像個雞窩。孔子向老子請教禮、古代制度、文物等問題。老子一一回答。老子開始對孔子進行教育了說:“會做生意的人,不會把所有的商品都擺出來,所有一眼看過,好像存貨不多。同樣的道理,如果是真正的君子,雖然有良好的德性、超人的智慧,外貌卻看似愚笨。至于你,我的意見是,你對于自己的學問過于自負,有點傲氣,其他的欲望也太多,最好是把這一點改掉。”聽完老子的教導,孔子感覺到很慚愧,以后經常去拜訪老子。孔子最后得到老子的一句話:“不要存己。”孔子對這句話不能完全理解,但是孔子還是說了,“鳥會飛的,魚會游的,獸是跑的,而龍我不知道,聽說它能飛天,老子就像龍一樣的人物。”孔子又把問題想了很久,他覺得自己還是不能做到“不要存己”,孔子認為老子哲學否定自己,否定現實,有點消極避世。孔子認為自己還是要積極處事,存心為世人做點事,不愿遁世獨善其身。“不要存己”,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,能沒有自己的存在嗎?那我還是我嗎?沒有我便世界大同了嗎?這個好像是一種終極的人類生存狀態。現在我們做不到不存己,但是老子的話至少給我們幾點提醒,如果不存己,舍己為人,這一定是一種完美型人物。我們達不到,這樣的人是圣人。我們普通人,在老子的教育下,至少知道,如果我的心中有自己;一個怎樣的自己;一個將要怎樣的自己;一個能夠給別人帶來一個怎樣的自己?等這些個問題考慮清楚了,我們的哲學問題也就有了不同級別的解答,我們生來有一副人的皮囊,要學習修養行善舉。這些可以通過言行觀察出來,但是將要如何做好自己和別人眼中的自己,這事情沒有發生之前,是很難界定的,所以大部分哲學家都是在蓋棺定論,一個人的意義和價值。孔子一生在積極的學習探索,為自己和國家事業操勞,成就了萬世師表。老子成就了萬世哲學,將自己和中國的哲學推上了人類的高度。在古老的鐘磬聲中,悠悠千載,孔子從認知禮儀,少年讀書習武學禮,中年周游列國,殷殷傳教,老年感悟傳承,修訂六經。孔子仿佛向我們訴說著豐富的故事,博大的道理,一個人無論遭遇多少困難,依舊不放棄追求的步伐,不放棄心中的理想信念,孔子用自己一生的不懈追求成就了“圣人、萬世師表,至圣先師”等榮譽稱號,被列為“世界十大文化名人”之首,通過實地考察游覽,對話孔子,我明白,再偉大的人也有卑下的情操,再完美的人也有不被承認的時候,再良好的教育也有無能為力的哀嘆,但是無論時空如何更改,追求的精神不滅,文明的種子薪火相傳。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國際書展TIME雜誌哪裡訂便宜2020年Fortune訂購優惠商管財經雜誌訂購優惠2020年VOGUE南投哪裡訂
國際書展TIME美國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TIME美國時代雜誌高雄哪裡訂 遠見雜誌: 中國贏了!時代封面 首見中英雙語!中國將超越美國? 2020年Forbes桃園哪裡訂 美國時代雜誌台中哪裡訂 亞洲週刊哪裡訂閱?這五個女人,竟然打敗了川普和習近平?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苗栗哪裡訂 國際書展TIME時代雜誌苗栗哪裡訂 眼睛痠澀,又想閱讀時代雜誌?TIME時代雜誌,強迫閱讀、強迫進步? 國際書展遠見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國際書展TIME時代雜誌苗栗哪裡訂 英文初級想閱讀今周刊學英文?我建議你先不要看!你會後悔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異想天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